5-11

 

ao3 @5-11 (CrutchesDoBark)
wb @CrutchesDoBark

无神

西方有一位神,神通广大,无所不能。每日前来参拜的信徒成千上万,庙前无香炉,无蒲团,无需供奉,只需心中念其所愿,来日必当实现。

远东有一位年轻人,跋山涉水来到这位神明的寺庙。那庙宇建在高山之上,终日云雾缭绕,不似凡间之地。年轻人住在山脚,十余年来日日沐浴更衣拾阶而上,他家境优渥,衣食无忧,也没有血海深仇,日复一日向神祈愿的问题也是同一个。

 

我欲为善,年轻人问,然何为善?

 

神明无法回答他的问题,于是年轻人一日接一日地问了下去。

世间的善似乎有世间的道理。他道,老人的善不同于孩童的善,穷人的善不同于富人的善,将军的善不同于帝王的善。神能有求必应,定当懂得每一个人的道理,定当是世间的大善,我欲为善,是否只有成了神才是善?

 

他看着年轻人从少年步入青年,终于在一日向他托梦。

“我无法实现你的愿望。”神说,“我本为人,只因在一处技艺专精而成了神。成神之前我除了那处技艺一无所知,成神之后除了那技艺依旧一无所知。”

年轻人大惊。“稀奇!”他道。“若要成神,那必定是悟出了世间的大道理,若只是技艺专精,那岂非不通人事,还不如常人!”

那神思考了一阵,道。“曾有人也这么说我,那人同你一样,不但想为世间的善,也想为世间的神。我一向觉得他比我懂得多,但他最终却没有成神。我不懂神要怎么做,只能依他所言尽力为善,凡有所求,无所不应。”

年轻人哭笑不得。“你当真是神?”他问。“神通广大,无所不能?”

“这是我的庙,那是我的信徒。”神说。“是我。”

年轻人道:“那你说的那人呢?若你所言为真,我倒想与他论道。”

神道:“他是一个凡人,在凡人的年岁便死了。”

 

那日之后年轻人并未离去,只是不再上山参拜。神对此不甚在意,依旧每日完成信徒的愿望。数日之后,年轻人再度上山,所念的却非从前之愿。

“我前思后想,仍旧觉得我机缘在此,”年轻人说。“既然你无法圆我所愿,那我便想知道你如何成神。”

神道:“好。”

 

年轻人睁开眼,他眼前不是庙宇山林,而是一条喧嚣的大街。他视野浮在半空中,往下正看到一个小孩趴在墙头,手里几把泥块直朝观里晨练的几个少年招呼上去。

年轻人道:“那是你?”

神道:“是我。”

“打人的那个?”

“打人的那个。”

“为什么这么做?”年轻人忍不住道。“你是要成神的人。”

神道:“想同他们比武。”

“所以打人?”

“所以打人。”

“胡闹!”年轻人喊。“这何止不是大善,这是恶!”

“你问我如何成神,我便给你看我还是人时的记忆。”神道。“这是你的愿望,我实现你的愿望。”

 

年轻人不再说话,道观里的少年被那孩子的举动激怒,蜂拥出来一顿怒骂。他看着那孩童被骂得劈头盖脸,终究有些于心不忍,问道:“莫非这都是历练,你修身养性,改过自新,方才成神?”

神道:“不知。”

年轻人接连三番被这神一句话堵回,早就噎得没了脾气,底下几个小道士围着骂了一顿,那年幼的神却一脸兴致勃勃,好像还急着要再比试一番。

从道观里走出来一人,看架势是来劝架。

“你当真喜好练武?”年轻人问。

他话说出口,刚好底下那人也分开人群。

“你真这么喜欢打架?”引玉问。

“喜欢。”神回答。

权一真抬起头。“喜欢。”他说。

那两声回答斩钉截铁如出一辙。年轻人似有所顿悟,他看着那少年领着孩子进了观,道:“那人莫不是你的机缘?”

“那是我的师兄。”神道。“他就是我所说的人。”

 

年轻人看着神从那时的幼童成长为一个少年,每日除了练武几乎不言其他。他意识到神所言为真,他的确专精一事,技艺过长终成一神。

这与他长期以来的信念完全背道而驰。沉迷武道的神不谙世事,心智简单如同孩童,行事准则更无大善或大道理可言,反倒时常令人啼笑皆非。他与周遭仅存的连接便是那师兄,那点连接也成了少年仅有的人情。

年轻人百思不得其解,只道或许大道至简,神如此专精已是对大道理的解答,他摒弃了人情世故人性百态,只将一技之长练得炉火纯青,脱离人性,定当成神。

年轻人以此询问,神答:“不知。”

 

神飞升得理所当然。

 

年轻人从那记忆中脱离出来,坐在殿前若有所思。他在此处冥想,前后统共数天,再度开口时目光锐利,直视神像。 

“我思索数日,仍有一问不得其解。”

“什么?”神问。

“何为善?”年轻人道。

“圆他人所愿。”神回答。

“这不是你的回答。”年轻人道。

神皱眉,“不知。”他道。

“不知,”年轻人念,随后笑了起来。“不知,不知!这便是神的大善!”

神看着他。

年轻人道:“你为人时不因善为善,不因恶为恶,世间的道理对你无用,你行事只由自己的道理。你成神并非因技艺专精,而是因你自成一脉,无可撼动。”

“人所言之善,乃人情之善,此为小善。神所言之善,乃非人之善,此为大善。大善从世间的大道理,若以人情来看,实为无情之善。”

“为善不得成神,成神无以为善。如此,我的疑惑方解。”

 

神道:“那很好。”

年轻人道:“但却又有另一不解。”

神问:“什么?”

年轻人道:“圆他人所愿,这是你师兄所给的答案。然他的悟性不如你,他只悟出对小善的解读,你却早在飞升前就解了无情的大道理,你已成神,为何还要守着他的教条固步自封?”

神道:“我并不懂你所言之善,我的师兄比我懂得许多,我不知如何为神,只能以他为参照。”

年轻人道:“谬哉!他悟的是人之善,你悟的是神之道,你有的是神的天赋!”

 

神不答,年轻人低下头,眼前是他不曾见过的景象,似是人间,却又比人间辉煌千万倍。在他身边是一个约莫及冠的少年,他们站在室内,面前有三人,两人跪在地上,一个鼻青脸肿,一个一身白衣,还有一人躺着,面色惨白,年轻人仔细辨认,发现那人就是他先前见过的少年。

“他快死了。”年轻人道。

“恩。”神回答,指着边上那几乎面目全非的另一人。“那是我。”

“你为何不救他?”年轻人道。

“我救不了他。”神道。

躺在地上的人道:“一真是个奇人,我是个庸人,最高也只能走到那一步了,我知道的。*”

“说的是你。”年轻人道。

神点头。

“你的师兄自认不如你。”年轻人说。

神不言,那将死之人仿若回光仿照,哽咽道:“既然我已经注定了不是惊才绝艳之人,那至少我想成为善良无暇之人。但是我还是做不到。*”

旁边一人安慰道:“殿下,你已经做得很好了。比大多数人好太多了。*”

那师兄笑道:“比大多数人好吗?”笑完喃喃,“可是,我想做的,是神啊……”*

 

那人眼中的光亮就此淡去,年轻人转过头,看到神的脸上同样满是悲戚。

“便如此?”他问。

“便如此。”神回答。

“因他死前的一句话,你便去行那人之为的小善?”

神道:“你并非第一个说我师兄不如我,也并非第一个说我有成神的天赋。依你们所说,似乎常人要百转千回才可拥有的感悟,我却与生俱来。”

年轻人道:“正是。”

神道:“但我不知道那是什么,也不理解为什么人人对此求而不得,我不知你所言大善为何物,小善又为何物。我于世数百年,最向往的便是我师兄,最不可往的也是我师兄,倘若他为的是小善,那我便觉小善极好,倘若是我的大善让我无法懂他,那这大善不要也罢。”

 

年轻人抬起头。

他们已经回到神殿前,年轻人直视着神像,忽然惊觉这的确不过是个少年而已。

 

他心中只剩下最后一件事需要求证,于是缓缓开口。“你为何为善?为何为神?”

神道,“因神将为善。”

年轻人大笑了出来。

 

“妙哉,妙哉!”他道。“我潜心求道,却终究是问错了人。若欲成神,必不为人,若欲为人,则永不成神!你已近神,却为了那一分人情放弃了你的大道。沉沦凡世的苦求那份解脱,已有解脱的反而渴望那份凡俗!到头来,神则人也,人则神也!”

他站起身,仰天大笑而去。

“你终归不是一神,”他道,“世上本无神!”

 

-完-

 

 

*为天官赐福原文

Notes:

天官里的神都挺没神性的,从这个角度强行了一下谢怜的世上本无神。年轻人不是引玉!这篇搞笑文学是权引的全部理由就在权一真懂感情上,我自己说出来都觉得坑,但没办法了,谢谢大家,多多包容


评论(17)
热度(860)
  1.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5-11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