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-11

 

ao3 @5-11 (CrutchesDoBark)
wb @CrutchesDoBark

树木燃烧如同宝石

“仲夏夜的烟火,完全漆黑的夜空。巫师的烟火在天空停留一整晚,金链花,百合,金鱼草——直到它们垂落下来。一场不褪色的凋零。火花和粉末落在树顶,照耀在树叶上,就像所有的树都成为宝石。正在燃烧的宝石。从山底,到山顶,到河对岸。”

“整晚?”Thorin问。

“整晚。”Bilbo回答。


Thorin Oakenshield/Bilbo Baggins


在荒野的第一个夜晚,Bilbo因为一阵蹄声醒来。


他做了最古怪的梦。梦中他还在巨鹰的背上,他向前能看到Gandalf,在他身后是Dori和Ori。他想他们一定飞了很长一段时间,因为天色从黑夜到黎明,再从黄昏到黑夜。

他问他身下那只巨鹰:“我们还有多久?” 

巨鹰回答:“不久,很快就到巢穴。”

“巢穴?”他喊道。“但我们应该去安度因河!”

“不,半身人。”那个声音回答。“矮人们会去河谷,但不是你。你瞧,你身上有我很想要的东西,巴金斯老爷。哦,是的,非常想要。它是金色的,闪闪发光。”

随着这句话,他的手指灼烧起来,中指指根,正是他曾经戴那枚戒指的地方。Bilbo恐惧地低下头,随即发现灼热的并不是戒指——不,他的整个手掌都被烫得通红,他抓着的不是巨鹰的羽毛,而是滚烫的鳞片和铠甲。

他身下的恶龙振动翅膀,喷出的鼻息每一道都是金色的戒指。Smaug黄色的眼睛看向他,他细长的瞳孔周围是戒指的光圈。“不,不,不。”Bilbo飞快地说,他站起身,摇摇晃晃地试图顺着巨龙的脖子爬向他的头颅。“那是我的,你不能拿走,把它还给我。” 他几乎快要成功,如果不是巨龙突然一晃——


世界颠倒了,或者是他们正朝下俯冲。他看不见巨鹰,Gandalf,还有任何一个矮人,天空中只有他和Gollum,他在坠落,Gollum趴在他的背上。

“Baggins!小偷!我们恨它,我们恨它!” 戒指回到了Bilbo手上,它在他的手中灼烧。他紧握戒指,Gollum撕咬他的手背。他的周围是一片火海,又也许是无尽的隧道,Bilbo在失重感中紧紧搂住自己,直到忽然,他们从夏尔的山丘上滚下去。

牙齿,咒骂,还有所有野蛮的扭打,他们在喧闹中滚落山丘,经过夏尔的草地,掀翻别人的篱笆,在一瞬间,Bilbo想他瞥见了袋底洞,但那只是一瞥,因为很快他们就越过了他在山脚的居所,越过河流,越过河底的水流和石头,然后猛地,他们又回到了Gollum的山洞。

“肮脏的霍比特人!” Gollum将他按在地上,“诅咒它,诅咒它!小偷!夏尔!” Bilbo思考戒指去了哪里,它不在他的手心里,它一定是在坠落的过程中掉了。然而戒指所带来的灼热感却没有减轻,相反它开始蔓延,火苗舔舐他的脊背,烧焦他的双脚,吞噬他的胸膛。Bilbo感到他在惨叫,Gollum突然成为了Smaug,他的每一根手指都像是烧红的烙铁,他掐住Bilbo的脖子,Bilbo的皮肤立刻被烧焦了。


“它的口袋里有什么?”那双巨大的蓝色眼睛盯着他。“哦,宝贝,它的口袋里有什么?”

“拜托。”Bilbo回答,尽管他都不知道在请求什么。“拜托。”他重复。

“狡猾的小偷,肮脏的巴金斯。”Gollum说。“偷了我们的东西,当然,偷了我们的东西,宝贝。”

“我只是把它从地上捡起来。”Bilbo回答。

“它不应该捡不属于它的东西!”Gollum尖叫。“我们要怎么对它?是的,我知道了,宝贝,只有这样才公平,是的,只有这样才公平:我们要拿走属于它的东西。”他的眼睛被狂热点亮。“我们要拿走它的宝贝。”

Bilbo恐惧地看着他。他说不出话来,“不,不。”他试图回答,但出口的只是一些呜咽般的嚅嗫。如果在清醒的时候,他能意识到这是一个多么荒谬的威胁:Gollum甚至没有说他具体要拿走什么。但是在那一刻,在他梦境的混沌大脑中,他成功找到了自己最深的恐惧.


他的眼前出现夏尔,袋底洞,然后所有这些融化成一团烟雾。“错过午餐,错过晚餐,错过第二顿早餐——成为晚餐!”Gollum的声音快活地数着,“死在山底,死在山洞,咬死,烧死,丧葬费用!” 恐惧攒紧了他,那些可怕的画面清晰地呈现出来,他感到窒息,火焰一定消耗光了山洞里的空气。

“不,拜托,”他说,他的喉咙灼烧,声音颤抖。“不,不,求你。”


“但这些已经不是Baggins最大的恐惧了。”


空气突然冷却下来。

Gollum的眼睛在黑暗中闪烁着。没有火焰,没有袋底洞,没有恶龙。Bilbo坐直身体,他吞咽一下。

“Baggins在路上发现了新的东西……是的,是的,宝贝,它发现了新的东西。更好的,闪亮亮的,像夏尔,但不是夏尔。

“Baggins说他喜欢夏尔,哦,他这么说,但他知道夏尔缺了点什么。他一直知道。可是除了一个小偷,Baggins还是一个骗子。

“他告诉自己他害怕改变,但Baggins知道他骗了他自己,不,不,他骗了他自己。Baggins不是害怕改变,不,当然,Baggins害怕的是他发现那个改变正是他想要的。

”他害怕他揭露这个谎言,他害怕他发现夏尔还不够好,他害怕,哦,我们知道。”Gollum看着他。“他害怕从此以后,他永远不会再满足于他曾经拥有的。”


就在那时Bilbo看见了那个早上。当他睁开眼睛,发现矮人都已经离去,房间杂乱,昭示着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不平常——但他们已经离去。他们离去,于是冒险和他擦肩而过,所有他可能拥有的和他擦肩而过,他只是Bilbo Baggins,站在他的袋底洞里。


“而我们就要拿走这个。”Gollum说。


比之前所有痛苦都要强烈的焦灼席卷而来。他被浸泡在冰水中,他在下沉,Gollum的声音徘徊在海平面上,他看见戒指从他的指尖溜走,同样消失的是巨鹰的羽毛,Gandalf的法杖,Dwalin的帽子,一道月光滑过,他看见袋底洞的门合上,Thorin消失在夜空下。他开始在深水中挣扎起来,他竭力向上,但他只是下沉得更快。“我说过你会是个累赘” 声音环绕着他,“你无法在荒野生存”,“你不是我们的一员”。

“不,不,不。”他摇头。

最后,是Gandalf的声音。


“即使你回来,你也将不同以往。” 


Bilbo听到一阵由远及近的蹄声,他猛地睁开眼睛。



那不是蹄声。


Thorin正蹲在他的面前,他们身旁有一个燃烧的火堆。他们在一间谷仓里,他挤了挤眼睛,看见更远处靠着墙壁的Gandalf,Kili,Fili,Dori,Nori,他们身后窗外是向前延伸的荒野,视线一侧是他们已经离开的迷雾山脉。

他抬起头,Thorin已经注意到他醒了。


“你不应该离火堆睡得那么近,Master Baggins。”没有王冠的国王说,用一根树枝拨动火焰。“你看上去做了个噩梦。”

Bilbo这时才意识到他浑身都在出汗。他的手紧握成拳,几乎被火星溅到,戒指好好地放在他的口袋里。

“我,我梦到半兽人隧道。”他回答。

“那确实能留下糟糕的回忆。”Thorin道,“而我也不能告诉你它已经是不会再重复的过去,我们可能会遇到更糟糕的。”他在火堆旁坐下,他看向Bilbo。“但至少此时此刻你是安全的,Master Baggins。所以再睡一会,你需要这些休息。”


Bilbo重新躺下来。

他背对着Thorin,后者似乎没有打算离开。他能看见墙上他们的影子,偶尔闪烁出Thorin发饰的光芒。他听得见火焰燃烧的声音,闻得到牛羊,马驹,还有Beorn种植的花卉。他感到温暖,舒适,一切似乎不会比现在更加平静。

但Bilbo却无法入睡。

似乎为了弥补他梦境中的混沌,他在这一刻感到前所未有的清醒。他的感官被放大,时间的流逝放慢,然后他又一次听到将他唤醒的那种声音。


那不是蹄声。它比蹄声更低沉,缓慢,这一次脚步声由近及远,整个大地为之撼动。

Bilbo坐起来。


“那是什么?”他问。

“我没猜错的话,是这所房屋的主人。”Thorin回答。

Bilbo紧张地咽了口口水。“但他不是已经走了?”

“既然这是他的居所,他显然随时可以回来。”Thorin道。

“我听到不止一个声音。”

“那他还有其他同伴。”Thorin回答。“听起来像个集会。”

Bilbo看向周围。“这是为什么你还醒着?”他问,注意到Thorin放在身旁的剑。“你怕他——”

“在荒野不能放松警惕,Master Baggins。”Thorin说,擦拭剑柄。“Ori应该守上半夜,但我看得出他足够累了。”

“上半夜?”Bilbo从窗户看出去。“这至少过了夜中。”

“和Ori正相反,我没有感到疲惫。”

“不,Thorin。”Bilbo爬起来。“你应该去休息。我可以守下半夜。”为了证明,他将剑举到身前。

Thorin看上去几乎被他的行为取悦了。“我当然没有质疑你的能力,飞贼老爷。”他回答。“但我看不出这么做的必要。”

“你受了重伤,”Bilbo站在原地,试图强调他的观点。“你比谁都需要一场好觉。”

“我无疑感谢你的关心。”


如果不是他足够了解矮人的固执,Bilbo敢说他已经生气了。

“维拉在上——”他开口,直到他忽然想到什么。“你的伤还好吗?”他问。

“什么?”

“我是说,你没有因为它们睡不着觉,是吧?”他看向Thorin。

这一次,他确定Thorin笑了出来。Bilbo应该对此感到被冒犯,但事实上他所感受到的是带着喜爱的无奈,还有因为在Thorin脸上看到如此放松神情的纯粹惊讶。出于某种原因,这个认知似乎带给了他超过现实本身的喜悦。

“Ori已经检查过它们。”Thorin回答。“很快就会恢复。”

“你感觉还好?”

“我是个战士,我见过更糟糕的。”

“不能放松警惕。”Bilbo将Thorin的原话还给他。他走到火堆旁,又走回来,Thorin感兴趣地看着他,直到Bilbo得出结论,转身忙碌地在草垛间整理出两个能坐的地方。他示意Thorin。“这边。”

“你不打算休息,Master Baggins?”

“鉴于我也不觉得很困,Thorin,不。我想我可以陪你一会。”他动了动鼻子,像是指望Thorin理解他没说出来的那部分。那部分是关心,还是让Thorin去睡觉的威胁,Thorin猜两者皆有。有些时候,在霍比特人自己都没意识到的时候,他事实上可以比矮人更为固执。“两个总比一个好点。”

“两个总比一个好点。”Thorin重复。

他走过去,霍比特人已经坐了下来,快活地晃着腿为他让出一点位置。他看向Bilbo,后者再次朝他歪了歪脑袋,于是Thorin像一个帝王般叹气,再像一个受伤的战士般坐了下来。


“这让你满意,Master Baggins?”他问。

“哦,当然好过看着你蹲在那里,让火星烧掉你的胡子。”Bilbo回答。

“你无疑将提供服务的承诺履行得很好。”

Bilbo耸肩。“我能怎么说呢?我是个信守承诺的人。”

Thorin低沉地笑起来。

“我表达了我对你的歉意,但还从未表达过我的感激。”他说。“你在悬崖上所做的事……那是一件高尚的事,Master Baggins。这样的忠诚是我无法对任何人要求的,而你甚至不是我的子民。”

Bilbo的耳尖发红。“你比我更清楚,Thorin,忠诚是赢得的,而非要求获得。因此我想你不需要感谢任何人,除了你自己。”

“让话这么说,”Thorin回答。“但忠诚也不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。它只局限于那些愿意献出自己的,无论是对一个人,还是一个事业。”

“哦,别让我感到更特殊了。”

“那是一种信仰的能力,Master Baggins,而我很高兴你拥有。但我同时需要要求你别再那么做了——如果你相信我的话。你提供了你的服务,因此在你对我有义务的同时,我也同等地对你有义务。你要相信我应该承担起这次旅途的主要责任,我不希望伤害降临到你们任何一个身上。”

“我完全糊涂了,Thorin。”Bilbo坦白。“前一秒你在说这是个高尚的举动,现在你又说你不希望它再发生。”

“忠诚分为很多种。”Thorin道。“奋不顾身是一种,允许自己活下来,然后即使我死去,也继续我们的旅途直达终点——是另一种。”


“Fili和Kili是我的继位者。”他道。“倘若任何不测发生在我身上,Balin, Dwalin, 他们中的任何一个,我都清楚他们会毫不犹豫地这样执行:继续我们的事业,不论我是否与他们同在。” 他的声音停顿。“我唯独不能向你要求同样的事情。”

“我很确定那不会发生,Thorin。”Bilbo说,带着一种霍比特人有的坚定的安抚。“而即使你所说的真的实现……最坏的情况,我也确定我会和他们一路抵达孤山。我已经发现我相当喜欢矮人,因此不论发生什么,我都将履行我的承诺。你有我的保证。”

Thorin回答:“那并不是我的意思,Master Baggins。我相信你的承诺。但我深知我所要求的则更为残酷:假若你有一天再次遇到这样的情形,你要在我们的事业和我的生命之间做一个选择,你能遵从我的志愿,去完成我们的旅途,因为你知道对我而言这项事业的意义大过我的生命?”


Bilbo惊讶地看向他。

“不,我不知道,Thorin。”他最终回答。


“这也正是我所想的。”Thorin回答。“因此我不会要求你做出这样的承诺。和旅队中的其他人不一样,你并非我们的族人,你的忠诚不是来自于你对故乡和荣誉的渴望,而是来自我们在旅行中所建立的友谊。我不怀疑你会为了我们的任何一个同伴英勇地战斗,因此,我只能希望你答应另一件事。”

“那是什么?”

“我需要你相信这样的事不会重复。”Thorin说,他看向Bilbo,火光在他的脸上。“不论我有多感激你的行为,我需要你相信,你不会再重复这样的牺牲。你需要相信我们会捍卫我们自己,而你的性命和队伍中任何一人一样珍贵。”

Bilbo对上他的视线。


“我相信。”然后他安静地回答。“但我没办法给你这个保证,Thorin,我没办法保证如果再遇到相同的场景,我不会做出一样的选择。

“如同你所说,我珍惜我的生命,但正因此我有权选择怎样使用它。如果我认为我应该用它来交换另一个,那我就会用它来交换另一个。”


Thorin叹息,但其中包含的喜爱胜过无奈。

“非常好。”他说。“那只能希望奥力眷顾我们的旅程。”


他们这样坐了一阵,聆听黑夜和火焰,来自旷野的哀叹,和迷雾山脉的低吟。他们听到室外动物的声音,有些他们可以分辨,有些他们不能,夜晚并不平静,但篝火相当温暖,而在某一刻,Bilbo事实上觉得他不确定他还记得他的壁炉和扶手椅。

那会比现在更舒适吗?会比这个谷仓,荒野的夜晚,和Thorin并肩坐在草垛上更舒适?他越是思考,越是意识到他似乎都不记得在袋底洞独自一人的时光。

那仿佛来自另一个世界,另一场生命,尽管那些回忆代表着安全和温暖,代表熟悉和不变,它们却不再像Bilbo以为的那样吸引他。它们成为一个符号,一个陈旧的火花,而在新的火焰中它们黯然失色。

那一刻Bilbo醒悟他将永远想念这些矮人。永远想念冒险,还有漂泊不定的生活。即使他平安归去,他也将不再是离开袋底洞的那个霍比特人。如同Gandalf所说,他已经不同以往。


就在那时,Thorin开口。

“我在思考。”他说。“如果我们平安抵达,之后的一切也顺利。”他的声音平缓,他看向Bilbo。“你会不会想在Erebor留一阵?”

“哦,当然。”Bilbo回答。他摸向他的烟草袋。“我一点也不急着走,老实说,而且别想让一个霍比特人错过庆功宴会。我想我会待一两周,当然,也许一两个月!如果你们需要什么帮忙的话,我是说。”

“我事实上指的是,”Thorin道。“你会不会想留下来,直到亲眼见证Erebor恢复昔日的光辉。”

“哦。”Bilbo眨了眨眼。他的动作停下来。“哦。”他重复。“那会需要多久?”他问。

“两三年,或许四五年。”Thorin回答。“那是一片经受了磨难的土地,她需要时间修整。但假以时日,”他看向火焰,仿佛从里面看见了黄金,辉煌,和国度。“中土不会有比矮人更胜此任的工匠。”

Bilbo轻声说:“那会是很长一段时间。”

“是的,飞贼老爷。”Thorin的声音依然平缓。“所以我完全理解如果你拒绝这个邀请。我见过你的居所,我敢说那必然是一个令人怀念的地方。如果你在旅程结束后想尽快返程,我们会确保你有一个愉快的归途。”

“不,Thorin,我并没说我会拒绝。我只是,这只是需要想一想。”Bilbo承认。“这会是一个很大的决定。”他看向Thorin,补充。“但我想留下来,毫无疑问我想留下来。我想留下来,看你们重建你们的国度,看你们得到你们想要的生活——我想留下来,“他看向Thorin。”看到你们每一个都快乐。”

“那你可以实现你的愿望。”Thorin道。“或者有什么人在等待你回去?”

“哦,算不上,不,不是这个。”Bilbo回答。“我在夏尔确实有些亲戚,还有邻居。但是在我的父母去世,我没有结婚的情况下,” 他皱了皱眉毛。“不,大部分或许都只是在等着继承我的遗产。”

Thorin看着他,Bilbo知道他没有问出口的问题。

“事实上,阻止我的原因只有一个。”他叹气。“不是出于对家乡的思念,不,不是这样,虽然我确实怀念袋底洞。”他动了动鼻子。“而是出于恐惧。”


“恐惧?”Thorin问。

“恐惧。”Bilbo回答。“我恐惧我一旦留下来,Thorin。”他抬起头,看见Thorin的眼睛,剩下半句话如同被蛊惑一般从他的唇齿中溜出去。“我就会再也不想回去。”

Thorin安静地看着他。

“而那有什么不好的,Bilbo?”他问。火焰太温暖了,Bilbo没意识到Thorin喊了他的名字。“我会确保在Erebor永远有你的一席之地。你会获得封爵,你会有领地,你的丰功会被传颂,都林的子孙会永远记住你的名字。”

Bilbo回答:“我恐惧,因为直到目前为止,我都还能说服自己这只是一场短期的冒险。有一天我会回去,回到我的扶手椅,我的壁炉,看我的书,打理我的花园。”他看向篝火。“但如果我留下来,Thorin,”他的声音减弱。“那就不再是一场冒险。”

他看向Thorin,最后一句话近乎耳语。

“那是我的人生。”


Thorin没有回答。

过了一阵,他道:“我可以理解你所说的,Master Baggins。要放弃一个人之前的生活,再开启一个崭新的,尤其当他还有选择的时候——这确实会令人恐惧。”他的声音低沉。“好在我们的旅程还不会马上结束,飞贼先生。因此我想你会有更多时间去思考你的选择,因为那无疑是一个重大的选择。”

“当然。”Bilbo回答。“当然。”

“而在你思考的同时,”Thorin道。“我的提议一直生效。如果任何时候你决定留下来,你将得到所有我刚才所说的。你将有一片领地,你的事迹将和我们的旅程一同进入历史,你将永远在Erebor获得尊敬。”

“我没办法要求更多了。”Bilbo道。


夜色进入下半夜。他们听见更多的响动。如果他们继续保持清醒,他想他们很快就会见到黎明。Thorin发出一声低吟,Bilbo立刻看向他。


“怎么了?”他紧张地问。“是你的伤?”

“不,没什么。”Thorin回答。

“我应该让你早点去睡的。”Bilbo懊恼地说,他站起来,焦虑地在草垛旁转了两圈。“我要不要叫醒Ori?”

“不,真的,那没什么。”Thorin说。

Bilbo谨慎地观察他。

“那你至少应该躺一会。”他最终得出结论,再一次开始忙碌地整理。“马上要天亮了——你不能一点都不睡。”

Thorin从喉咙里咕哝了一声。


他看上去依然不情愿,但却没有继续反对。当Bilbo收拾好两个他们可以靠着的地方,Thorin缓缓坐了下来。

Bilbo在他身边打转。“你这样还好吗?有哪里不舒服?你需要我去拿点水——”

“不能更好了,飞贼先生,如果你能安静下来的话。”Thorin说,语气却并没有多少责备。他抓住Bilbo的手臂,后者立刻静止。“坐下来,Master Baggins,在你自己理好的床铺上休息一下。”

“哦。”Bilbo说,他眨了眨眼,几乎是迷茫地跟随着Thorin的指示。“哦。”他说。


他坐在Thorin身边,这比他们刚才的位置离火源更近。而或许是温度,或许是地势,他感到他也离Thorin更近,如果他想的话,他几乎可以直接把头靠上Thorin的肩膀。

但那也太不合适了。Bilbo Baggins告诉自己。他不是什么酒馆里的混小子,他思考,他是个得体的霍比特人,得体的霍比特人不随便把自己的头靠在别人肩膀上。

可Thorin也不是一个姑娘,他和自己争论,很难说矮人会不会和霍比特人有一样的礼仪,况且,他盔甲外的马甲看起来真的、真的很舒服。

在他还在思考的时候,Thorin探身拿过Bilbo的毯子。他用它盖住他们两个人,Bilbo立刻惬意地滑了下去,Thorin笑起来,将他稍微提起来一点,而随着他的动作,Thorin的肩膀刚刚好抵住了Bilbo的颈窝。


Bilbo惊讶地睁大了眼睛。

他试图坐起来,但那个毛领正如他预想的一样舒服,而Thorin的肩膀是他这几天有过得最温暖的枕头。他几乎没有多少挣扎就决定维持这个姿势。

毕竟这是Thorin导致的。他想,并且Thorin看起来也毫不介意。这不能算是Bilbo的过错。

他在心里这样声明,立刻高兴地朝Thorin的方向蜷缩了一点。


“那么,”他们两人都安顿下来之后,Thorin开口。“再向我讲讲你的家乡,Master Baggins。”

“夏尔?”Bilbo问,抬起眼睛向上看去。“我没想到你会对夏尔感兴趣,Thorin。”

“就我短暂的逗停留来看,那里显然是一个得体的地方。”Thorin回答。“有她独特的吸引力,我敢说。”

“哦,夏尔。”Bilbo叹息。“世界上最美好的地方。我知道还有很多宏伟的景色,我这一路也看到了很多,但依然没有什么和夏尔相似。在夏尔一切都在生长,那些死去的最终也会生长,一切随时改变,但又经久不衰,就像总归有河流和山丘。”


当他这么说的时候,他看见火焰跳动。火光中矮马驹在丘陵间奔跑,消失于冬天的第一片雪花,溪流在草地中蜿蜒,绕过舒展枝叶的果树,阳光,无尽的阳光照耀在土地上。他们听见歌声和酒馆中的喧哗,看见尘土被裙摆扬起,鲜花点缀在发间。

于是Bilbo这样讲下去。从春天的播种,到秋天的收获,夏天的树荫,冬天的酿造。他觉得他似乎漏掉了很多细节,同时又觉得他似乎什么都讲到了。他讲河流上的垂钓,讲将脚趾放进清水中,讲泥土的味道,讲他的母亲如何制作奶酪,他将一切叙述得如此仔细,以至于他想他一定说完了他每一本书、每一个器皿的来历。


偶尔Thorin提出一些问题。“你们将丰收日庆祝两遍。”

“三遍!如果需要的话。”Bilbo回答。“宴请和聚会是夏尔随时准备好欢迎的东西。”

“在冬天不会供应短缺?”Thorin问。

“哦,如果你了解夏尔,你绝不会那么说。”Bilbo道。“肥沃的土地,夏尔!没有金银珠宝,但绝不会缺少食物和羊毛。”

Thorin点头。然后Bilbo继续。他讲霍比特姑娘的名字总是一种鲜花,讲他的母亲住在河对岸,讲Took和Baggins,讲当他还是一个孩子,他如何在树林间闲逛,想象精灵矮人,和外面的世界。


偶尔Bilbo提出一些问题。“Erebor是怎样的?”他问。“我猜你们不会有那么多阳光。”

“不。”Thorin回答。“Erebor的大部分光源都来自黄金,烛光,还有珠宝。但那也并不是全部。”他伸出手指向空中。“矮人的工艺允许我们在山中凿出一些通道,好将外面的阳光折射进来。通常这是一个贵族的权利,像有一缕阳光总会照射在我祖父的王座上。”他道。

“那你呢?”Bilbo问。“你有没有阳光?”

“在我还是王子的时候,有一道会落在我的床边。”Thorin回答。“那不是很多,只有十几英寸,但刚好可以让我醒来后沐浴在其中。”他的声音放缓,Bilbo仰起头看他,火光照耀他的轮廓。

“十几英寸。”Thorin轻声说,视线落在Bilbo身上。“那就是我的阳光。”


“这让我想到,”Bilbo道。“尽管我没有见过成堆的金山和珠宝,但我或许见过类似的场景。”

“在哪里,飞贼老爷?”Thorin问。

“夏尔,独一无二。”Bilbo道。“那是在仲夏夜的晚上,我的祖父(Old Took,他们一般这么称呼他)和Gandalf保持了不错的关系。而在他所有惊人的魔法之外,Gandalf在夏尔成名却是靠着他的烟火。”

“烟火。”Thorin重复。

“哦,你只有见到它们,才知道那究竟有多壮观,Thorin。”Bilbo轻叹,火星迸发出来。“仲夏夜的烟火,完全漆黑的夜空。巫师的烟火在天空停留一整晚,金链花,百合,金鱼草——直到它们垂落下来。一场不褪色的凋零。”他吐出一口气,眼睛里闪烁光芒,仿佛能看到那个场景出现在他眼前。“火花和粉末落在树顶,照耀在树叶上,就像所有的树都成为宝石。正在燃烧的宝石。从山底,到山顶,到河对岸。”

“整晚?”Thorin问。

“整晚。”Bilbo回答。


“或许夏尔和Erebor的差别也没有那么大。”Thorin道。“在Erebor,当烛光和火光照耀在大厅里,只需要一道光,一道光照射在宝石上——夜晚便能由此点亮。光芒在宝石之间折射,映衬在金子上,于是金子燃烧起来,整个洞穴都处于金色的火海。”

“我敢说Gandalf就是从这里获得了灵感。”Bilbo道。忽然他转过身。“你会想再来一次夏尔吗,Thorin?”

“我不认为我们的旅程允许,Master Baggins。”

Bilbo的耳朵发热。“不,只是一个假设,Thorin。”他说。“假设时间和地点都不是问题,假设你已经在王座,假设如果你想来一场度假……这只是一个提议,完全理论性地。你会想来夏尔吗?”

Thorin看向Bilbo。

“当然。”他低声说。


“为了烟火?”Bilbo问。

“烟火,和其他的。”Thorin回答。

“矮马驹?”

“河流。”

“果树?”

“花卉。”

“姑娘的舞蹈?”

“和年轻人的歌声。”

他们看向彼此。

“哦,Thorin。”Bilbo叹息。“那会多么美好。”

“的确如此。”Thorin回答。他闭上眼,和Bilbo一起看见夏尔的山丘。“的确如此。”


“你要在袋底洞再多待一阵。”Bilbo道。“你还有许多没见到的,况且你们来得太不是季节了。如果你们早来那么一两个月,或者你们的出现没有那么意料之外,”他耸肩。“那我能更好地向你们展示霍比特人的好客。”

“我毫不怀疑。”Thorin说。

“我得带你看我小时候最喜欢的那棵树。”Bilbo兴奋地继续。“那是你能在夏尔境内找到最高的,而且它几乎越过了边界。我曾经爬上去,只是坐在树杈间,然后想象我只要再踏一步,再伸出一点手指尖——我就离开夏尔了。”

“而现在你已经越过迷雾山脉。”Thorin道。

“哦,如果我那时知道会有这么一天!”Bilbo道。“把这事告诉十五岁的Bilbo Baggins,你能得到一个围着你吵闹得不行的小霍比特人!”

“我该为此感到担忧吗?”Thorin笑起来。

“不,完全不用。我敢说你会喜欢他。”Bilbo回答,动了动鼻子。“他非常有活力,不错的旅途伴侣。”

“对一个中年矮人?”

“即使对一个中年矮人。”Bilbo说。

“那看来我错过了很多,Master Baggins。”Thorin道。“十五岁的飞贼会不会比五十岁的更优秀?”

“很难说。”Bilbo回答。“不过我对他有信心。”


“所以我们要让你看见Erebor,还要让我看见夏尔。”Thorin道,语气前所未有地轻快。“这会是一个大工程,Master Baggins。”

Bilbo笑起来。“还有阳光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如果要我留在Erebor,我想我也得用上些有阳光的房间。”Bilbo回答。

“我很确定我们能给你找到一间这样的。”Thorin回答。“Erebor的人口很难在几年内恢复,我们会有足够多的闲置。”

“不是说我觉得这个提议不够慷慨,Thorin。”Bilbo道。“但也许你们会不会有,”他思考。“更室外一点的?”

“那就只有Dale了。”Thorin道。“和Erebor相邻的人类城镇。那里并不像夏尔,但我想可以满足你的需求。孤山是Celduin的起点,她在冬日结冰,但你应该看到她春天流淌的样子。”

“维拉!”Bilbo感叹。“那再好不过了。这个Dale,它离Erebor很远?”

“不,几乎就在Erebor的前门。”Thorin回答。“过去我们有很多贸易往来。Erebor的作物基本都来自Dale。”

“那确实会让我很满意。”Bilbo道。“我可以随时来找你们,同时还能有我的花园。”


“事实上。”Thorin道。“我想到一个方法可以解决我们的困境。你要将夏尔搬到孤山来,Master Baggins。”

Bilbo吃惊地看向他。“而我要怎么做到这样一件事,Thorin?”

“在Erebor创造一个夏尔。”Thorin道,就像这是一个相当简单的任务。“只是她的一小部分,当然,不会有你的故乡那么美丽,但我想我们可以至少做到这些。”

Bilbo张开嘴。

“你的书,你的扶手椅,你的袋底洞。”Thorin道。“我们可以有一点山丘,一点草地,河流,果树,还有花卉,有你们的啤酒,你们的奶酪,有阳光,清风,和雨水。”

“而那就会像夏尔。”Bilbo喃喃。

“Erebor的夏尔。”Thorin道。“金山中的世外桃源。”


“那我便完全不会走了。”Bilbo说。

“真的?”

“千真万确。”Bilbo坚定地回答。 “我还能要求什么呢,Thorin?我的故乡,我的朋友,我爱的土地,我爱的人。我要怎样贪心才会对此还不满足?”


Thorin笑起来。Bilbo从未见过Thorin这样的笑容,而那让他也心满意足。有那么一刻,国王和人民的重担仿佛从Thorin Oakenshield身上消失。他只是一个旅途中的矮人,和他的霍比特朋友一同坐在谷仓里,他们在火光中畅谈世界和未来,于是他们在那一刻拥有世界和未来。他们的旅行没有终点,道路永远顺着安度因河延伸下去。


“那会很好,Master Baggins。”Thorin说。“那会很好。”



Bilbo并不记得他究竟如何入睡,但是他必然睡了一阵。因为当他醒来时天色已经明亮,谷仓中空无一人,矮人们的交谈声从一段距离之外传来。


他花了一阵才想起昨晚发生了什么,花了更长的时间确定那不是一场梦。

他的心情随之奇异地快活起来。他走向Beorn的长桌,巨人在向矮人们讲述荒野的险峻和密林的危险,Bilbo对此皱起眉头,但是当Thorin朝他投来一道确认的视线,他意识到似乎没有什么能打扰他那一天的好心情。


他牵着矮马驹走向室外,行囊中塞满干果、坚果和蜂蜜。

他深吸了一口荒野早晨的空气,确定这会是一个好日子。



他看见Thorin走向悬崖,Bilbo猛然意识到这就是奔流的起点。


那确实是一条壮观的河流,即使完全冻结,他依然能看见水波曾怎样在冰面下流淌。他能想象当春天来临,冰雪消融碰撞,冷彻的初春流水从山顶一泻而下,她向南流淌,穿过长湖镇和密林,在视野之外与红河汇聚,直到卢恩内海。


而那也会是一切的起点。


巨鹰在他头顶掠过。他不知道Thorin看到的风景是怎样,但他想如果他再向远处眺望一点,他也许能看见长湖镇和密林。


而也许,只是也许,Thorin将也能看见他们曾经描绘的未来。


然后他看到Thorin倒下。


有那么一刻,Bilbo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。必然Thorin只是太累了,或许他的腿上受了伤,但不会是任何致命的。他们经历了那么多,穿过迷雾山脉,荒原,恶龙,他们有那么多次几乎失败,但他们没有,必然Thorin不会在这时死去。


他一路跑过冰面,跑下阶梯,越过战争和废墟的残骸。这时他看见Thorin脸上的血迹和他的伤势,只一眼就让他别过头:伤口太深了,那是一道糟糕的贯穿伤。


“Bilbo。”Thorin看见他。他又一次认出他的朋友,他眼中的疯狂消散,但同时消散的还有他的生命。

“别动,别动。”Bilbo回答。他按住Thorin的伤口。“躺在这里。”

“我很高兴你在。”Thorin说。“我希望能带着你的友谊离开。”

“不,你哪里也不会去,Thorin。”Bilbo回答。“你会活下去。”

“我要收回我在城门上的话。”Thorin道,说话对他来说很艰难。“事实证明你确实做了一个朋友才会做的事。原谅我,我当时被蒙蔽了双眼。我很后悔,我将你置于如此多的危险中。”

Bilbo很难说他感到喜悦还是悲伤,他想他几乎露出一个笑容,但那一点火花很快又被Thorin的痛苦所淹没。

“不,不。”他回答。“我很高兴我能帮你分担你的重任,Thorin,并且无怨无悔。那远超过任何一个Baggins应该得到的。”

而就这样,Thorin露出了他们重逢后第一个放松的笑容。


“回去吧,Master Baggins,”他说。“我曾经拥有金银,现在却带走不了分毫,我唯一能带走的是我们的友谊。”他们听见火焰燃烧的声音,那听起来像是宝石碰撞,或者烟火迸发,或者只是荒野上的一个宁静夜晚。于是Bilbo知道此时他眼前的是山下的国王,但同时也只是Thorin Oakenshield。“回到你的书,你的扶手椅,种下你的树。你曾说在夏尔一切都会生长,愿你将我们的友谊也带回西方,让它在那善良、富饶的国土上延续。”

“不,不,不。”Bilbo重复。有一瞬间他迫切地希望他们身下的奔流重新流淌,就好像如果春天到来,Thorin的生命也将随之复苏。

“永别了,飞贼老爷。”Thorin道。他最后一次看向Bilbo的眼睛。他的目光滑过他的轮廓,死亡的阴影笼罩上他。


“Thorin?”Bilbo道,“不,你不能死,求你了。你看,巨鹰过来了,”他的声音颤抖。“Thorin? 巨鹰——”

但他知道已经太迟了。


他蜷缩在Thorin逐渐冰冷的躯体旁,他感到他身下的冰层裂开,冰冷的海水吞噬了他。他看见Thorin越过他向着水面浮去,而他下沉,光亮离他远去,一个尖锐的声音在他身边大笑:“而我们将拿走Baggins最好的!”

于是他想起一个遥远的噩梦。梦里的火焰成为冰川,撕心裂肺的痛苦灼烧他的四肢,Gollum诅咒般的声音回荡在他脑内:他将永远不再感到满足,因为他已经失去了他最珍贵的。


只是这一次,即使他从梦中清醒,他的眼前也不会再有火堆和他的朋友。


巨鹰从他们上空掠过。Bilbo发出压抑的哭声。



他与Balin在Erebor的城门前分别。


“在我们抵达孤山之前,Thorin曾告诉我他希望你留在Erebor。”Balin道。“但是我知道现在不能再要求你相同的事情。

“对于旅队中的其他矮人来说,我们留下是因为我们的忠诚来自于血脉和故土,即使Thorin逝去,他们也会向新的国王宣誓。而我知道对你而言情况不是这样:你忠诚的对象至始至终只有一个。如今他已经不在,我想再多的宴会和黄金也无法将你挽留。”


“此时此刻,确实没有比夏尔更令我向往的地方。”Bilbo回答。“但如果任何时候,你们中的任何一人凑巧路过夏尔。”他示意。“下午茶在四点,但是你们随时都会被欢迎。”


他转过身,向十个矮人告别,随后再次向着孤山挥手。


“再见了,Thorin Oakenshield! ”他喊道。“再见,Fili! Kili! 愿你们的记忆永存!”


然后就这样,Bilbo Baggins朝着远处走去。


他的旅途暂告一段落。孤山在他的身后,夏尔在前方等待。


fin



全文1W

更多thilbo见子博客   @Thorout 

最后与Thorin的对话是书+电影的结合(加上根据前文做的调整),Since I leave now all gold and silver, and go where it is of little worth, I wish to part in friendship from you 是书中原文(但显然我又做了一点加工)其中电影的对话直接翻译了,可能和现在有的翻译版本并不一样。

The Running River用了奔流河的翻译,Redwater用了红河(Celduin和Carnen)

矮人的透光系统来自LOTR Balin的墓,大部分夏尔描写来自LOTR

评论(29)
热度(1657)
  1. 共16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5-11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