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-11

 

ao3 @5-11 (CrutchesDoBark)
wb @CrutchesDoBark

无主之地

Ash Lynx /& Eiji Okumura,斜线前后不代表攻受


他们将车停在公路旁,前方是标着三公里的路牌。

“直行,距离三公里”那块牌子这么写着,却并没写下一站的站名,或是城市的入口。

“能行吗?”英二从一侧绕下来,亚修站在敞开的车前盖前。

“没办法了。”他回答,将车前盖合上。

“一点都不行?”

“说了没办法了。”亚修转过头。“要不要你来试试?哥哥?”

“不,只是觉得听到你说‘没办法了’,总有种不真实的感觉。”英二笑起来。

“不是吧,明明经常提醒我当个凡人,车子抛锚的时候倒又希望我是个天才了?”亚修问。

“会修车子的凡人也是凡人的一种。”英二更正。

“那这个要求现在提应该很合理。”亚修道。“车子坏了,天快暗了,英二大哥,该保护我了。”

英二撑着车门笑。

“别笑了,答应过的保护我,赶紧。”亚修又道。

非常古怪地,在亚修说出“保护我”这三个字之前,这个概念似乎并未存在在英二的脑海里。但几乎就在他说出这句话的同时,这个念头却仿佛早就在他的头脑中扎根般自然而然出现了。

这个奇怪的现象一闪而过,在他脑海中掠过的时间或许不足一毫秒。一毫秒过后,奥村英二需要保护亚修·林克斯,这是个早已约定好、根本不容置疑的契约。

“对,答应过你,”英二直起身。“还有三公里,走过去叫个拖车来?”

亚修转头看了看。

“走过去试试吧。”他回答。


英二关上车门,跟着亚修沿公路旁向前走去。他们的身边不断经过车流,英二回头看了看,随后突然意识到他不记得这些车长什么样子,或是里面坐没坐人。说到这点,他们正沿着公路走,但这是哪条公路?有没有应急车道?他们刚才把车子停在哪了?开没开双闪?那块牌子写了距离三公里,不过他们要去哪里?

想到这点,英二试图看向他们刚才留下车的方位,但似乎在他走神的这一会里他们已经走出去不少,他竟然完全无法在车流后找到那两红色的甲壳虫。

他们开的是一辆红色的甲壳虫。

英二愣了一下,就好像他刚刚知道这件事。他们为什么开着甲壳虫?他有见过红色的甲壳虫吗?刚才他关上的车门是什么颜色?

“喂,你一直回头,在看些什么?”亚修在他身前问,英二转过头。

“想看看刚才车停在哪里了。”他回答。“你有没有记得放应急停车牌?”

“你想知道那个,往回看做什么?”亚修道。“那辆车总之跑不动了,跑不动的让它留在原地就可以了,你回头是看不到的。”

“如果忘了放,要赶紧回去补上才行。”英二道。

“现在补不了,如果忘记也没办法补。你要回去的话,你就要逆着车流。”亚修回答。“你看,没办法逆着车流走的,只能先到前面,找到拖车了回来再看。”

英二最后回了一次头,但这次他似乎连那块三公里的牌子都看不见了。

“这附近是什么地方?”他道。

“是雪山。”亚修回答。

“雪山?”

“到加拿大那边了吧?再往前走没准就走到阿拉斯加了。”

“怎么会那么远,我们是从哪里出来的?”

“从后面。”

“后面?”

“是啊,然后往前走。就是这个方向。”亚修回答,转过头。“我说你,你什么都不知道,就跟着我走?”

“你总是有计划的。”英二坦诚。

“这次没有。”亚修道。

英二又笑了。“你在敌众我寡的时候也能想出计策来,一次公路旅行却没有安排计划?”

亚修放松地回头。

“因为公路旅行不是战争。”他道。“这个不需要计划。”

“就这样?”

“不行吗?”

“也太随便了。”英二想了想。

“也因为这个没做过,没办法有计划。”亚修道。“不熟悉的领域可以去了解,但总是没办法太稳妥。”

“只是开车也没什么困难的。”

“但还要到达目的地。”

“目的地是哪里?”

“是前面。”

“前面是哪里?”

“只是前面。”


英二朝前两步,走到了亚修的身边。他们身侧的车也慢下来,路况变得拥堵,车流排起长队,这会他们并不那么像走在公路上,倒像是纽约普通的街道。

“旁边是红土呢。”英二道。

“不是红土,只是夕阳照在上面。”亚修指出。

“啊,确实。”英二回答。他抬头看了看天,道。“竟然已经日落了,我们走了很久吗?”

“没有走很久。”亚修回答。

“但时间过得很快。”

“是的,因为时间是相对的。”

“如果只是向前走的话,倒不希望时间过那么快。”英二道。

“是吗?”

“恩,要是有什么办法能让时间慢下来就好了。”英二回答。

亚修指了指车流。“看,”他说。“已经慢下来了。”

英二笑。“那是堵车。时间可不会慢下来。”

“没有吗?”亚修反问。

英二看回去。

“我们都还在前进,”他道。“我们的时间完全没有慢下来,亚修。”

亚修看向公路前方。

“我现在知道为什么没有计划了。”他道。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这里是自由的地方,因为这是自由的旅行。”亚修回答。“什么都有可能发生,因此什么都无法计划。”

“听上去像人生一样。”

“这就是人生的一部分。”

英二道。“你看哲学类的书吗,亚修?”

“下次等我在图书馆的时候直接跟着我不就行了。”亚修笑。

“你需要平静的时候才去图书馆,现在我在这里,我应该希望你减少去图书馆的次数才对。”

“怎么说?”

“我会努力保护你,让你平静。”英二回答。

“有两类东西让人平静。”亚修看向他。“逻辑,和历史。因为它们都讨论什么是已知为真。”

“你对历史的了解确实很多啦。”

“哲学使人平静的方式是令人意识到自身的渺小和无意义,一旦拥有这种感觉,就很容易忽略自身的感受。它试图找到的是绝对真实,但它所对应的真实却并不是我们所处的世界,因此对于这个世界来说,它又是绝对虚无的。从一定程度上来说,它带来的虚无和真实一样多。”

英二看向他。

“你说这些,就像真实是不可取的。”

“有些时候是这样。”

英二忽然道。“那辆车,亚修,我们到底把它停在哪了?”

“路边吧,怎么了?”

英二停下来。“如果它其实还在路上怎么办?”

亚修跟着停下来。“你想说什么?”

“我们没法知道它到底怎样,除非我们走回去看一看。”

“找到拖车再说了。”

英二拉住他。“但如果找不到拖车呢?”

“你在说些什么?”

英二道。“我是说,如果找不到拖车呢?我们至少可以回去看一眼吧?就算找不到拖车,解决不了它——”

“但那辆车无论如何是开不了了的。”亚修道。

“但如果它还在路上呢?”英二问,指向车流。“如果它混在车流里,朝前跑去了呢?那就因为它太渺小了,于是不去车流里找了吗?”

“那样就只能步行。”

“如果它还在路上,它肯定也很想知道它要去哪里,”英二道。“可是没有人驾驶它,它便不会知道了。”

“它实在太小了,它只是一辆迷你车,你不一定找得到它。”亚修道。

“如果我有多一点时间,”英二回答。“我一定会找得到。”


亚修抬起头。

“可惜时间总是太少了。”他说。

“你相信我吗?”英二问。

“我当然相信。”亚修回答。“瞧,能看得到星星了。”


他们同时仰起头,确实已经到了能看见星光的时刻。

“我以前曾经想过。”亚修道。“星球这么多,为什么不用地上的地名来命名?”

“因为地名会命名不过来吧。”英二笑道。

“如果用人名的话可能会,但是地名不会。”亚修回答。“地域就像永远可以一切为二的直尺。”

“你永远无法得到最后的二分之一?”英二问。

“再小的地方,你都能在里面再创建一个新的区域。”亚修道,用脚尖在地上画了个圆。“没有办法找到最小的城邦,所以地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。”

“那我现在站在这里,”英二说。“我能不能也说我脚下的这片地是我的了?”

“如果你脚下是无主之地的话。”

“如果不是呢?”

“不是的话,你就在他的城内再圈一个城。”亚修伸出手臂,松松环在英二肩膀上。“然后说,这是你的。”

“这是我的。”英二道。

“是啦。”亚修说。

英二伸出一只手,也搭在亚修的肩膀上。“这是个圈了。”他道。

“是啊,感觉怎么样?”

“这是我们的星球。”英二说。

“你说是的话就是。”亚修笑。

“星球都有运行规则,你觉得我们的运行规则是怎样的?”

“恩,运行规则。”亚修道。“只有两个人的星球。”

“只有两个人。”

“我听说过有这样一个星球,星球上只有两个人。这两个人和星球一起诞生,他们诞生的时候便是背靠背站着的,任何一个人只要往他面朝的方向踏出一步,这颗星球便也跟着他往那个方向前进一点。”

“但如果另一个人也在走怎么办?”

“是的,那就是问题。因为他们两个都朝前走,于是星球只好停滞不前。他们不能回头,但都逐渐意识到应该还有另一个人正往反方向走,比起移动星球,他们更好奇见到彼此,因此便更加大步地朝前走。”

“那会在另一端相遇的吧。”

“理论是这样,不过这两个人,他们实际上无法向前移动。他们把星球踩在脚下,他们动了星球便动,所以真正移动的不是他们,而是他们脚下的土地。然而他们不知道这点,于是都只是很努力地往前走。他们非常急切,以至于土地都被他们踩到身后堆积起来,像一座小山,皱巴巴地立起了一道墙,横在他们中间。这样日复一日,星球随着他们的步伐越来越小,直到有一天,这颗行星已经缩小到如果他们再向前一步,便要站不下两个人了。”

“然后怎样?”

“在这个时候,其中一个人终于意识到,他们无论如何是见不了的。他们走得步数越多,他们身后的高墙便越深,这个人想明白这点后,他便决定转过身。”

“我以为你说他们没办法转身。”

“是的,不能回头,所以就在这个人回头的那一刻,他便成为了那道墙的一部分,永远都不会再出来了。”

英二道。“呀。”

“星球只剩下一个人之后,虽然小得只有一点点,但唯一的那人终于能随心所欲地去他想去的地方了。于是他走起来,背靠着那堵墙,不断地走起来。”

“那他会知道另一个人不见了吧?”

“他可能知道,也可能不知道。”亚修回答。“他也许只是以为那个星球真的很大,他永远也走不到头。”

“但是没有永远。”

“是啊,所以他还抱有希望,一直走下去,等着再遇到另一个人。”


“你觉得那会和我们的行星相像吗?”亚修问。

“我觉得一点也不像。”英二道。

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

“因为我们的行星才不会皱巴巴地堆起来。”英二道。

“这样。”

“而且如果真的要移动,我们向同一个方向动不就好了吗?”英二道,拉起亚修的手。“像这样。”

“一直朝前。”亚修道。

“从后面来,朝前面去。”英二点头。

“前面是什么呢?”亚修问。

“前面是什么不在计划里。”英二回答。

“不在计划里。”亚修重复。

“没办法制定计划。如果制定了计划,一定也只会变成计划之外的。前面至少总归是个什么地方。”

“那来的地方呢?”

“哎呀,是你说没办法回头的。”

“有些时候不能。”亚修模棱两可地回答。

“现在呢?”

“不知道,先走走看吧。”


夕阳和星空同时出现在他们头顶。他们的一侧是落日,一侧是星空下的雪山,世界在他们上方倾倒。阳光落幕,基于它反射的虚无世界登场,这个地方投射下来的每一道光都来自无人之境,于是他们宣布他们拥有每一道光。


公路旁有一条河道,他们经过那里,踩着其中的一截枯树。

亚修念道,“我扎根于此,但我流动。”

“弗吉尼亚·沃尔芙?”英二问。

亚修点头。“虽然这里的情况更像是扎根于此,不再流动。”

英二看向他们踩着的枯树。

“你觉得,亚修。”他道。“是一潭水先干涸,然后其中的树木枯死,还是假如一株树木停止生长,它所处的那潭水便随之成为死水?”

亚修跟着他看过去。

“如果你问的是我们脚下的这根,”他回答。“我想是它先放弃的。”

“它?”

“这棵树。”

英二蹲下来。“我想树和水之间一定有一种沟通的方式。”他道。“比如有一天,水对树说,差不多了,然后它们就同时停下来。”

“同时。”亚修道。

“水停止流动,树木停止生长。”英二回答。


他抬起头,从这个角度他看见亚修站在干涸河道的对岸,在他的身后是他们正试图走向的城市的缩影。那个城市如此庞大,又如此渺小,让他难以相信他们距离这座城市只有三公里。他们正在沙漠中央,那座城市是海市蜃楼,这是现实映射出的虚幻,但目之所及却没有现实的界限。


“行星的寿命有多久?”英二忽然问。

“看你从什么层面来看这个问题。”亚修回答。

“你说到的那个星球,”英二道。“假如剩下的人有无尽的时间,他能用那些时间从宇宙的一头走到另一头,他恐怕还是没办法看见宇宙的全貌。”

“宇宙是在扩张的。”亚修道。“如果他前行的速度赶不上生长的速度,那他便看不到。”

“我说的不是这个。”英二笑着摇头。“我说的是他没办法回头,亚修。”

他站起身,河道尽头的地底传来沉闷的轰鸣。

“不论他走多远,他都看不见就在他身后的高墙。他永远没法看到那个角落,因此也永远无法知道是什么支撑着他走下去。”


英二转过头,在他们的一侧,地平线翻滚起红色尘土的巨浪。

地表裂开,地面成为水流,汹涌而猛烈地席卷而下,红色的河水穿过他们之间。

皱巴巴的,由红土组成的河水,浪花溅起,如同一堵高墙。


亚修沉默地站在对岸。


英二想他应当大声喊叫了亚修的名字,他应当努力地试图越过那片河水,他应该在岸的这头嘶吼出声,但是在任何声音能从他的声带溜走之前,他看见亚修越过河水朝他招了招手。

而尽管亚修甚至没有张口,英二却在那一刻完全明白了他说的是什么。


他在那片震天动地的轰响中转过身,他正站在一个倒立的星球上。


这个星球如此小,以至于大约只有他脚下的土地可供站立,但它却有着遥不可及的地平线,火红色的地平线在火红色的土地上,就好像他只要多走一步,便可以碰到火红色的太阳。

在他的身后,他能感到那堵高墙沉默地矗立着,星球上有一些微风,风经过了他的发梢,碰到墙面,然后消失不见。


英二抬起头,他看见这颗星球之外的其他星球,他处在繁星之中,因此他就是星空,星空就是他。他看见无尽的黑暗,和无尽的星光,他看见有几颗格外闪烁,有几颗还正在移动,有一颗正飞速地朝他远去,但当他再试图看清的时候,那颗星球便已经消失不见了。


这是一个人的星球,在他来之前是无主之地,在他来之后便是英二的星球。


亚修说,“不用回头。”


英二朝前看去。

在视线的尽头他看见地平线,和宇宙的界限。他看见界限之后的行星,那颗行星上有一块三公里的告示牌,告示牌下是一辆红色的甲壳虫。


他吐出一口气,然后朝前迈出步伐。


fin



都是隐喻。除了直接语言上的,还有行文结构上的。如果感到哪里是伏笔,基本上应该就是,可以做找彩蛋游戏。

时间线在漫画结局之后,最开始的构思是英二回美国飞机上的一个梦,然后觉得既然全文已经有非常明显的超现实气息,也就不用点明是一个梦了。

没有剧透,所以没有做剧透预警,不过看完漫画再看应该会理解比较好。

评论(6)
热度(294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5-11 | Powered by LOFTER